东鸣鸣鸣

基本上被嘎的内容都可以上奥3搜索:dongmingming自助吃饭

【井巍井】甜粽子,咸粽子与白粽子

🍊《经年》端午番外 ,独立阅读不影响

🍊预警:很甜!!非常甜!!

🍊前文提示:单亲爸爸井然带孩子和沈巍再婚,孩子喊沈巍爸爸,喊井然父亲

 

 

 

 

 

沈巍进房,想把切好的苹果拿来给井年吃,原本以为自己的动静已经算小,没想成还是打扰到了孩子做作业。

 

“爸爸,”井年指了指作业本上的一个空栏,“这里要家长签名。”

 

“嗯好的,已经把这周末的作业写完了吗。”沈巍一页页翻看井年的数学作业,将小年做的题道道算了个遍,小年的功课从来都犯不着他和井然操心,今天除了两个除法的小填空没有算对,其他都没什么大毛病,只是大题的答题步骤不知道老师有没有另做要求。

 

“没有,还差一篇作文没写,语文老师叫我们写和端午节相关的,我想写包粽子,但我之前从来没有包过粽子,所以不知道怎么写好。”小年小口小口咬着多汁儿的苹果,眼睛亮晶晶望着沈巍,同她手上小叉子插着的那块果肉一般,明亮。

 

沈巍笑着看穿小孩想要试试新鲜体验的小心情,但也不点破,在家长签名栏落下工整的字体,“那我们今天午饭就包粽子来吃,喜欢吃甜粽子还是咸粽子?”

 

“咸粽子!”

 

“你去问问你父亲,他想吃哪一种的粽子,甜的还是咸的。”

 

小年一屁股滑下椅子,往门口方向跑了两步,回头看她的沈巍爸爸站在原地,大好盛夏阳光从外头打进来,被高冠绿树分割成一个个暖黄光斑,闪亮亮掉落在沈巍身上还有他含笑的面上,井年便又折回来,牵起沈巍的手带着人往井然的书房走。

 

 

 

“叩叩叩”“进来。”

 

井然抬头,先是看门被推开一小道缝隙,传来压低的窸窸窣窣交谈声,最后还是沈巍旋开门先走进来,后头跟着一条小尾巴。

 

“怎么了。”

 

沈巍笑着没答话,只是走过来将他准备好给井然的那份果盘端来,井然顺手取了一签,“沈巍爸爸让我来问你,喜欢吃咸粽子还是甜粽子。”小年飞快答完,踮脚也跟着又拿走一小块白肉上缀着颗颗黑籽的火龙果。

 

井然没有谈及自己的喜好反而是抬头去问沈巍,“你喜欢吃哪一种口味?”过去他在意大利待的时间远比在国内要长,回国后又忙着工作,顾不上刻意去过哪个传统节日,所以随着时间淘尽,井然对于端午节的印象也就朦胧停在小时候的那个绿荷叶裹着的糯米粽子,黏黏糯米和馥郁的荷叶清香已经余留成了隐约。

 

“咸粽子。”

 

井然挑眉,“你平时不是口味偏甜吗?”

 

“是吗?我都没有留意过自己平常喜甜,个人观点吧,对于粽子而言,还是咸粽子比较好吃。”

 

“原来爸爸也喜欢吃咸粽子!我也喜欢,觉得咸粽子超好吃。”

 

沈巍和小年一前一后搭话,尤其是小年今天看起来心情特别好,话比平时多了不少,虽然井然不知道井年究竟因为什么而高兴,但这孩子的语气中都透着满满的愉悦。井然还想着自己不要说喜欢吃甜粽子比较好,准备带过去时候,井年含着果肉含糊问着,“所以父亲喜欢吃什么口味的粽子?”

 

逃不过的,二选一的分歧,每个家庭的口味总会遇上这种咸甜党的纠纷,井然违心回答,“我也喜欢咸粽子。”

 

“哦,爸爸,没想到父亲喜欢吃甜粽子,和我们不一样哎。”

 

沈巍笑着点点头,主动替井然答疑解惑,“我和小年都发现你说与自己内心想法不一样的话时候会习惯先眨左边的眼睛。这没什么的,只是准备的馅料不一样,我也很久没有吃过甜粽子了。”

 

 

 

井然依照着刚刚沈巍给他示范的动作裹了一次粽叶,过了水的粽叶蹭的井然满手都是凉水,手指不得要法的弯折难以把控的绿叶,明明都长得差不多的叶子,在沈巍手上三两下就裹出了形状,在井然手中却怎么剖析过程中的立体结构还是不能成功成形,明明和他一块儿跟着学习的井年已经麻利包好了一只她自己搭配的粽子馅料,已经满心欢喜着手准备第二只了。

 

沈巍捏着粽叶也不催促,毕竟平时什么事情总是处理得游刃有余的人难得头一回遇上了盲区,让人看了新奇又有趣。沈巍对上井然看过来略微懊恼的视线,笑意哪里藏得住,带着笑音耐心将自己手心成形的粽叶再次翻开,耐心慢动作重复了又一遍,“将粽叶错开让上面的粽叶压住下面粽叶一半,然后像这样子,把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沈巍的手尽可能缓慢的一步一顿给井然演示如何叠出一个粽子应该有的漏斗样子。

 

“你试试。井然?”沈巍侧过头,视线从自己的手转到井然面上,发现自己动作停下来了对方仍然垂着眼看他的手,明显就是走神了。“你要是不想尝试我们可以下一步,我把这个做好形状的给你,你去装糯米和蜜枣红豆或者其他喜欢吃的甜馅料。”

 

“我再试试,刚才是想到别的事情了。”井然有点放空,当一个形状比他之前弄坏了好几片粽叶的过往作品都要好看的漏斗形状粽叶在手下完成后,井然都有些不可思议,想要松手放开再试试自己是怎么做成的,但又怕再也折不出来,毕竟刚才他心中想着别的事情,没全身心投入进去纠结在怎么一步步随着沈巍给他示范的步骤和细节来,尽管只是普普通通,比起市场上卖的粽子来说要卖相差上好几分,可至少是自己做出来的最佳了。

 

“想了什么事情,还让你成功包出粽叶。”沈巍笑着问,往自己的粽叶添糯米和其他馅料。

 

井然没去挑工具台上甜的馅料,反而选了碎蛋黄与糯米、绿豆、花生拌匀混成的咸馅料,“就突然之间想到,只不过说了你不一定高兴。”

 

“怎么?我还能有什么不高兴。”沈巍伸手过去,好方便井然看清楚怎么将加好馅料的粽子包起来,水亮水亮的粽叶在沈巍的指尖翻动,像是潭边摇缀的蒙络,一摇一晃被沈巍灵巧的翻折上去,掩映住了糯米满上来的顶端,草绳一匝匝绕过捆绑住粽身,最后系上一个活扣。刚巧,随沈巍动作而不断在他手背上转动的水珠顺着之前留有的水迹一滚而落,擦过沈巍的小臂,又余下一道透亮的水痕。

 

“我想你要是一只粽子,那应该是一只甜粽子。”

 

沈巍明显愣住了,手上给粽子系活扣的一顿,嗖一瞬间草绳重新松开,沈巍只好再重新捆上一次,“那井然你应该是只白粽子。”

 

“白粽子?我怎么没听说过。”

 

“清水白粽,就是里边什么馅料都没有,粽叶里面裹的全是糯米,吃法是蘸白糖吃。”

 

井然点点头,“我也觉得似乎有点道理,往常看微博时候他们怎么说,平平淡淡才是真?”

 

“我觉得不是。”沈巍接过井然递来他捆了好几次都没成功的活扣,“白粽子蘸了白糖很甜的,井大设计师自己意会一下。”

 

 

 

 

万籁成静,沈巍陪着小年睡下回房间,门把手旋开,松开咬合处松开,沈巍刚推开门进去就看见井然靠在床边看手机,听见沈巍回房时候方仰头。“小年睡下了,没多久就睡熟了,应该是早上的时候包粽子玩得有点疯,所以今晚睡得早。”

 

床的另一边陷下去一个弧度,井然退出微博,将手机扔到床头柜上,撑在沈巍上方,俯视躺在床上准备入睡的沈巍,看着他熟悉的伴侣又开始脸上烧红,打着昏黄床头灯将沈巍的轮廓柔化,晕染上暖黄,井然最后只是哼笑,柔软的唇瓣蹭过沈巍的耳边,“晚安,我的甜粽子。”

 

灯被拉灭,今年端午又过,昼夜交替,走转过一夜。

 

 

 

 

至于端午节过后沈老师上班被知道他和井然结婚的同事问及端午当天微博热搜的事情就是后事了,沈巍才知道那天井然发微博问白粽子是什么梗上热搜了。

 

点开井然微博,发现他端午那天的动态还顶在最上头,“端午节那天,我家那位说我是白粽子,想问问白粽子有什么特别意思吗?”

 

评论上居多的都是在 “啊啊啊说井然夫夫两人好甜”之类的,但置顶在最上面那条点赞最多的评论同时也被井然回复上面写着“白粽子!井夫人真的形容好贴切啊,感觉井太太的好有文化。谈谈我的理解吧,白粽子在各种馅料丰富的粽子里面看上去最平淡无奇,可是只要蘸上白糖就是最甜没有之一,而且那个度完全可以自己把握,大概井太太是说只要给一点点外界的甜蜜给你,你就在味蕾上数以百倍的回馈吧。平淡是你,甜蜜是你!这个爱情SZD!题外话,我觉得夸别人是白粽子和白月光有异曲同工之处哎!”





【端午番外完】

评论(25)

热度(3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